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喀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喀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隶属于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我校新泉校区、高台校区、东城校区均设有办公场所,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中心现有专职行政人员8名,兼职心理学专业教师8名,心理辅导员22名,聘请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名誉主任1名。

喀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用心呵护全校师生心理健康,构建和谐稳定校园为工作宗旨,努力提升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坚持“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的工作理念,为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其主要工作职能有:负责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加强心理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开展心理科普活动,发展朋辈心理辅导;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等。

为满足新形势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中心的建设,经过全新的规划和设计,中心现已成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队伍完善、业务精专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在硬件方面,新泉校区建设有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共六间功能室,大型团体训练活动室、表达性艺术活动室各一间,办公室一间;高台校区建设有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共两间功能室,大型团体训练活动室、办公室各一间;新泉校区建设有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各一间,型团体训练活动室、办公室各一间,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在软件方面,学校为心理咨询中心配置了国内高校应用广泛的心理测评系统,能够快速实现大批量心理测评,及时统计并预警心理危机群体,系统涵盖近百项专业心理测试量表,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全校师生心理测量需求,为我校新生入校心理测量、全校师生心理普查、心理危机群体预警、个体心理咨询等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

二、功能室介绍

1.预约接待室

心理预约接待室承担我中心日常来访师生、家长的接待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预约登记、接听热线电话、整理和放置学生心理档案或相关教学资料,是心理咨询的第一站。中心配备有沙发、桌椅、饮水机等,给来访者提供必要的休息与沟通条件。

2.心理咨询室

个体心理咨询室作为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面对面咨询的场所,用于对有情绪困扰的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承担一对一的个体咨询功能或者一对多咨询。这是一个温馨的对话空间,个体咨询室需要给来访者一定的安全感,使他们能够在心理咨询师面前表达真实的自己,帮助他们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室一环境舒适,干净整洁,配备有活动转椅2个,茶几1个,适合心理咨询教师与来访者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心理咨询室二色彩鲜亮,总体设计活泼热情,可以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心理辅导。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若有心理咨询场地需求可以向中心提出申请,在无时间冲突的情况下,经中心备案可进行使用。

3.音乐放松室

音乐放松室能够为来访者提供放松训练条件,进而帮助来访者缓解各种压力和情绪的场所。音乐疗法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中心配备的两台音乐放松椅,具备音乐减压治疗系统,通过音乐体验,达到消除和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消除心理障碍,改善心理健康的作用。各学院如有师生需要音乐放松治疗,可以向我中心进行推介,或向中心申请使用音乐放松室(可以安排现场体验)。

4.心理沙盘室

沙盘游戏,又称庭箱疗法,是根据荣格的分析心理学的心象和象征理论建立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能够缓解心理的压力、紧张和焦虑,分析与治愈心身疾病;同时也可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教育技术,在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人格发展、艺术表现与创造力的培养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中心现配备有大小沙盘各一个,大沙盘位于团体活动室北侧,小沙盘位于二楼沙盘室。中心的沙盘室各类用具配置齐全,有沙箱、沙箱桌、陈列架、沙具包括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建筑类、家具与用品类、交通运输类、食物果实类、石头贝壳类和其他等。来访者通过摆放沙具,自由表现与创造,在这一过程中使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将来我中心会邀请专业教师对沙盘游戏给全校心理辅导员进行培训,大家可以通过向中心预约的方式,带领学生到我中心开展沙盘游戏活动。

5.情绪宣泄室

心理问题的产生源于负面情绪的持续累积,有效排除负面情绪,有助于预防和解决心理问题。宣泄室是一个专为来访者提供情绪宣泄的场所,设立宣泄室的目的在于通过安全且适当的方式,协助来访者化解内心冲突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心理能量,结合心理咨询师的引导,可有效提升个体心理健康水平。中心宣泄室配备有基础宣泄器材包,包括实体宣泄人1个,实体摔跤人一个,拳击手套3副,宣泄棒3支,宣泄球3个,宣泄脸谱10个;智能击打宣泄系统以及智能呐喊宣泄系统各一个。宣泄室为来访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以便他们在可控的范围内释放心理压力,从而达到舒缓压力的目的。在运用宣泄系统或器材时,需有专业教师现场指导(可提供实地体验)。

6.团体活动室

团体心理咨询是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咨询形式,用于来访者多人进行活动、游戏。中心配备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器材包括可以挪动的扇形桌和折叠椅、音响等媒体设备,用于开展环境适应、沟通交往、竞争合作、自我意识、创新实践及学习管理等8大主题20种活动游戏。来访者通过团体游戏活动,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个人良好的适应与发展。

7.表达性艺术活动室

舞蹈心理治疗又称舞蹈/动作治疗,是一种“运用舞蹈或动作过程,促进个体情绪、身体、认知和社会整合的心理疗法。”作为创造性艺术疗法之一,它追求在身体舞动、情绪表达与互动中,得到身心的整合,心理的调整。中心表达性艺术活动室配备有舞动艺术辅导器材,包括暖身道具、舞动专用道具、宣泄道具、雕塑道具、社会新疏差序图、情绪体验道具、放松用具、疗愈舞动设备及专业器材箱,为来访者提供专业的心理治疗服务。中心为表达性艺术活动室配备触控一体机、音响设备以及艺术表达区、瑜伽活动区、读书区等,为开展群体性活动提供更为灵活的场地安排和硬件保障。




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位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