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学 生 科  学 籍 科  资助管理  招生工作  心理健康  公寓管理  校园视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 生 科>>工作动态>>正文
 
 
喀什大学组织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工作总结
2020-05-05 16:02     (点击: )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一部署,喀什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部按要求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学校专职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全体学员按要求依据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观看直播、点播课程,积极参加线上主题研讨活动,并结合当前实际,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想法和见解,积极发言相互交流、学习。最终全体辅导员老师按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并获得学时证书。对照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对四月以来的辅导员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总结。

一、基本情况

喀什大学是祖国最西部一所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使命的多科性本科学校。也是中国最西部的大学。学校15行政学院。按照自治区文件,校党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和自治区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引导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结合喀什大学实际,树立“注重教育,加强培训”的工作理念,以落实全覆盖培训辅导员任务为目标,以提高全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重点。通过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培训参训学员共计84名,培训最后,全体辅导员老师按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并获得学时证书。

二、主要做法

(一)强调辅导员队伍培训的重要性

校党委十分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培训开始前,学工部部长对此次培训班作动员,强调各位辅导员积极参加培训,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心得、论文等,学校将收集、整理,形成论文集。二是辅导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将纳入学校对辅导员的考评体系。三是各学院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政治辅导员培训工作,积极为每位辅导员参加培训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提高政治辅导员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大大提高辅导员对此次培训的重视程度。

(二)实时通知全校辅导员的学习进度

对全校辅导员的培训学习时长、学习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生工作部做好协调好相应事宜。选派指定干部负责整体把握辅导员学习情况,为本次辅导员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三、收获体会

学生工作部按要求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学校专职辅导员老师全员参加培训。全体学员按要求依据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观看直播、点播课程,积极参加线上主题研讨活动,并结合当前实际,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想法和见解,积极发言相互交流、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尔伊力·吾舒尔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增强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学习,我真切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所承载的使命,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辅导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让我认识到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管理、服务,更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老师教会同学们专业知识,我们辅导员同样能够教会他们很多做人的道理,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问题。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学生德育教育以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性,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炜提出:通过这学期的网上辅导员培训,使我明白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子,在学习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针对本次培训的几个方面问题,在认真听取网上视频教程之后,我一定深刻思考,针对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出具体安排。在德育方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育引导他们,做出榜样,让他们都努力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靠拢;在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方面,我同样会教导他们以班级为单位,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具有集体荣誉感,这样的团队一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方面,我会耐心与同学们讲解,带领他们树立健康、阳光的心理,做出成熟的职业生涯规划,使他们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强表示:一是要做好自身定位,提高政治理论修养,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注重自身理论知识学习和积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大学生开展教育必须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要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管理、服务育人,具备“五心”品质,让学生为你心动,带着责任心和恒心,做好管理育人工作,饱含耐心、细心、爱心,开展服务育人工作;四是注重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会自我学习,慎重选择和培养学生干部,力图实现学生自我管理

通过学习培训使得全体辅导员在工作视野和工作业务能力方面得到了拓宽和提升,在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任务同时也加大理论知识的积累和自身的发展,不断探索网络育人方式,总结网络育人经验,提升网络育人水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尔伊力·吾舒尔正在观看陈宝生部长讲话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炜认真学习并记录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强认真学习并记录

中国语言学院辅导员阿迪里·托乎尼亚孜认真学习并记录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王世君认真学习并记录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