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学 生 科  学 籍 科  资助管理  招生工作  心理健康  公寓管理  校园视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 生 科>>辅导员队伍建设>>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交流会(第一期)
2020-08-15 11:22     (点击: )

8月14日下午,喀什大学2020年第一期专职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共同交流模式,泰能学校妮塞娅老师、教学中心主任王萍老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全校专职心理辅导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包括四个环节。

首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艾拉克孜老师向交流会成员介绍泰能学校的专家,并代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两位老师克服困难通过线上对我校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交流会进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今后在我校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中对所有参训人员在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予以指导。

其次,参会专职心理辅导员就近两周培训学习进度和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发言。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尔伊力·吾舒尔老师就其辅导员工作经验结合近期所学心理学知识、咨询技巧从教育者初心角度对学生工作进行反思,他表示,我们的身份很特殊,既是教育者也是心理辅导员,教育者的初心是毫无保留地爱护、关心每一个学生,对其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学生成长;心理辅导员则是真诚地、无条件地积极关注每一个学生,给学生营造充分信任的环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我们必须用一颗真诚地、无差别对待的心呵护每一个学生。体育学院鲁玲老师从个体心理发生发展变化角度阐述心理问题的形成特点,指出个体心理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受童年经历、认知方式、外在环境等因素影响,我们在看到某些心理现象时,不能只停留于现象表面,应以个体所能接受的方式从各方面去发现该现象背后的原因,以更好地帮助个体摆脱心理困惑。其他参会人员也依次就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发言。

再次,交流发言结束后,泰能学校妮塞娅老师对发言内容给予了肯定,她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辅导是一个系统工作,涉及大学全过程,覆盖全体学生,需要我们付出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心理辅导员在学生在成长辅导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用专业的心理咨询知识来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撕纸”和“吹气球”游戏,在游戏中缓解近期工作压力,同时感受语言沟通的魅力。

            党委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

            2020年8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