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学 生 科  学 籍 科  资助管理  招生工作  心理健康  公寓管理  校园视界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资助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2021-06-07 15:20     (点击: )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激励普通本专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国家、自治区对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普通本专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以下简称髙校)。

第三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以下简称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资助名额由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确定的总人数,以及高校数量、类别、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在校本专科生人数和生源结构等因素确定。在分配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时,对办学水平较高的高校,以农林水地矿油等国家和自治区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予以适当倾斜。

第四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自治区本级、地(州、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自治区所属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地(州、市)所属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自治区本级财政和地(州、市)财政按比例分担。

第二章奖励标准与申请条件

第五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第六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思想及活动;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 4.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第三章名额分配与预算下达

第七条每年5月底前,自治区根据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提出自治区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建议方案,报财政部、教育部。

第八条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接到中央补助资金预算后,于30日内按照预算级次合理分配、及时下达当年国家分配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和预算额度,并同时下达各高校(地、州、市)绩效目标,各高校(地、州、市)在预算执行中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预算发文抄送财政部驻新疆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各级财政、教育部门在收到资助资金后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第四章申请与评审

第九条国家励志奖学金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第十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与评审工作由高校组织实施。高校要根据本办法的规定,制定具体评审办法,并报自治区教育厅备案。高校在开展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中,要对农林水地矿油等国家和自治区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学生予以适当倾斜。

第十一条国家励志奖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审。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为高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

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试行免费教育的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十二条每年930日前,学生根据本办法规定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及其他有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普通本专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见附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