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心理健康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院一特色”之“春日拾光·酝酿”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提升在校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塑造学生阳光心态,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实践工作效果,根据《喀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现将喀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2024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春日拾光·酝酿园艺健心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园艺健心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观赏艺术植物和主动体验园艺帮助人们减轻压力改善状态学生参与园艺健心活动,在一个充满绿色的环境中放松身心,享受亲自种植、护理植物的过程,在活动中调整心态、促进情感表达,培养耐心和专注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同学们对于大自然的认识和归属感,让同学们在繁杂的学业中体会到大自然的魅力,从对绿植的欣赏中缓解负性情绪,养成积极心态,获得力量。

二、活动名称

日拾光·酝酿

三、活动时间

2024331

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

承办单位:现代农学

五、活动对象  

喀什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六、活动地点

喀什大学东城校区东楼B208上午1100

七、报名方式

326日至329日,通过到梦空间搜索“春日拾光·酝酿”活动进行报名,本次活动限100人参加。

、活动流程

本次园艺健心活动共有四个环节,分别是:

(一)团辅讲座11:00-11:30讲座主要介绍园艺疗法中“四大因子”要素,普及园艺疗法基本知识,向参加活动的学生讲述“园艺”与“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以及如通过与园艺植物的接触,让同学们释放压力、轻松愉快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使同学们在了解园艺疗法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觉察、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

(二)日拾光·酝酿11:30-12:30参加活动者在了解“园艺”与“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后,通过园艺实践、种植体验及人与自然的互动,打开五感,感受生命的活力与美好。

手工园艺创作分为三种类型:插花、植物书签、植物贴画。参加活动者可以独立开展创作,也可现场自由组队开展。

(三)知识分享12:30-12:45参与者以本次活动为话题,展示自己的园艺作品,分享自己的园艺经验、心得体会,培养与他人的协调性,提高社交能力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作品展示12:45-13:00举办单位在活动现场设置花卉植物艺术展区,展示多样的花卉植物艺术品,如瓶中造景盆栽景观等,增添活动的艺术氛围。

八、奖项设置

根据参与者DIY的园艺作品,由评委进行打分,每种类型评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对获奖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园艺作品由参与者留存,以作纪念。活动结束后对报名参加活动的学生每人发放第二课堂学分0.3分。

、其他说明

(一)安全第一:在活动过程中,要确保参与者的安全。特别是在涉及剪刀、铲子等园艺工具时,要格外小心避免受伤。

)保持专业性: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保持活动的专业性和针对性。邀请有经验的园艺治疗师进行指导,确保活动的有效性。

附件一:“春日拾光·酝酿”园艺健心活动评分标准



                               党委学生工作部  

                                 现代农学院    

2024326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期心理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的通知

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位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