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心理健康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自治区教育厅等十六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拓宽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大学生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演绎青春,筑梦成长”

二、大赛目的

通过心理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再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冲突,帮助学生感悟生活、理解社会。引导学生主动关注自我的心理健康,学习心理调适方法,提高应对心理问题的决断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校学生会、心协社团

四、大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4年4月9日—2024年4月10日

决赛时间:2024年5月17日

决赛地点

喀什大学新泉校区新时代科学会堂

报名方式

各学院于4月8日12:00前将报名表(详见附件)、剧本电子版和剧本微视频放于同一压缩包,以学院+队名命名发送至心理咨询中心古丽坚乃提·伊马木OA,同时将纸质版报名表(加盖学院公章)和剧本交至心理咨询中心古丽坚乃提·伊马木处。剧本应包括角色分布及扮演角色学生名单、所需道具与服装、联系方式,剧本封面注明学院、队名、编剧、负责人(心理辅导员)。

七、大赛流程

(一)剧本审核

2024年4月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创作剧本和剧本微视频(演绎剧本核心部分,时长控制在2-3分钟),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审核。

(二)初赛

2024年4月9日—1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组织评委对参赛剧本和剧本微视频进行评分,根据初赛得分评选出8—10部作品进入决赛。

(三)排练及彩排

1.排练:2024年4月10日—25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排练;

2.彩排:2024年4月26日和5月10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决赛队伍进行两次彩排。

(四)决赛阶段(现场演绎)

1.根据初赛评比结果,进入决赛的队伍围绕本学院心理情景剧剧本进行排练,指导教师全程对作品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及演绎质量进行指导和把关;

2.各学院剧目所需道具、服装、PPT、背景音乐等自行准备;

3.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控制在8-10分钟以内,超过规定时间按每超过一分钟扣1分进行计分(不到一分钟按一分钟计算);

4.每个参赛作品的参赛人员需控制在4-10人之间,不得少于4人,演员须由民汉学生共同组成,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参演;

5.决赛按照评委现场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作为最终得分,根据最终得分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八、参赛要求

(一)认真组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个作品参加校级初赛,学院心理辅导员负责对本院参赛队伍的组织和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演。

(二)剧本内容力求新颖,积极向上,富有创意。紧紧围绕主题,展现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调整和解决的完整过程,更直观地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解决常见的心理问题。

(三)鼓励剧本为原创作品,原创作品会根据内容进行加分,如果是原创作品请在报名时在剧本右上角注明“原创”(经心理咨询中心对比,重复率高于20%视为非原创作品),未注明视为非原创。



附件:第二届演绎青春,筑梦成长”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期心理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院一特色”之“春日拾光·酝酿”活动的通知

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位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