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心理健康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院一特色”之“绿色好心情”绿植领养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2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神,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打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提高师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院一特色”之“绿色好心情”绿植领养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

通过绿植领养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绿色生活,营造积极健康校园环境,进一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使得学生能够拥有积极向上的学习及生活心态。

、活动名称

“绿色好心情”绿植(种子)领养活动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5月

、主办单位、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

承办单位: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参与对象

新泉校区全体学生

、活动流程

1.第一阶段:

第一步到梦空间报名加入活动钉钉群,后期活动通知在群里通知。

第二步:根据报名成功的截图,活动现场扫码答题(100分制),根据答题情况领取对应绿植种子。

第三步:签署绿植种子栽培承诺书,后期通过钉钉群对绿植种植情况进行经验交流。

2.第二阶段:

第一步:由承办单位收集学生种植成果及作品(PPT或视频形式呈现),按照评分规则进行评分

第二步:按名次评选优秀作品并进行宣传展示

第三步:根据评选情况发放奖品。

、活动要求

(一)领取要求

参与答题得分60分以上(含60分)可以随机领取绿植一份,60分以下(不含60分)可以随机领取绿植种子一份,绿植按先后顺序对应领取,领完为止。

(二)作品提交要求

学生领取绿植种子,种植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种植记录不得少于12次,作品内容主要围绕绿植或种子生长情况、习性、要求、病害处理、注意事项及心理健康小知识在微信朋友圈记录打卡。

以下例子仅供参考例如:

【第一天】种植日记开启!今天领到了我的绿植种子,期待它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同时,分享一个小科普:心理健康的第一步是自我接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成长的开始。#绿植成长挑战# #心理健康小知识#

【第七天】一周的等待,我的种子终于发芽了!它告诉我,耐心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前提。心理科普时间:定期进行自我反思,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绿植日记# #自我反思#

【第十四天】两周过去,小苗长得真快!今天学到了绿植需要适量的阳光和水分。心理科普:保持社交活动,就像植物需要阳光一样,对心理健康至关重要。#绿植养护# #社交的重要性#

作品最终得分由两个阶段的得分总和决定,总分为100分。第一阶段的得分将基于学生在活动现场的答题表现,第二阶段得分学生在领养绿植后的养护记录和作品提交情况决定。具体的评分细则如下

1.第一阶段总分30分,以答题得分乘以30%为第一阶段得分;

2.第二阶段总分70分,细则如下:

序号

项目

评分准则

分数

1

生长记录

记录12次以上10分;记录次数少于12次,每少1次扣0.5分;记录间隔不规律或缺失有效观察:扣2分;植物生长情况记录不准确:扣2分扣完即止。

10分

2

植物习性特点学习

了解或介绍植物习性5及以上10分;了解或介绍植物习性不足1点:2分;

10分

3

生长要求

了解4以上植物生长环境要求:8分;不足4点每少一点扣2分;生长环境要求描述准确或完整:2分

10分

4

常见病害情况及处理

准确了解3点植物常见病害及处理方法:6分,不足3点每少一点扣2分;了解2点植物常见病害及处理方法:4分;

10分

5

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了解并分享5以上心理健康知识:10分,不足5点每少1点扣2分。

10分

6

作品展现形式及内容完整性

作品展现形式(5分):创意独特、视觉效果好得5分;

内容完整性(5分):内容全面、详尽得5分;

10分

7

主题及创新

契合绿色心理健康生活主题(5分):主题明确、内容相关得5分;创新性(5分):创新性强得5分;

10分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两人,三等奖三人,优秀奖五人参与活动人员发放第二课堂学分。

、其他事项

1.朋友所发布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本次活动仅在新泉校区举行。

3.参加活动须在梦空间报名并及时加入活动群

4.参赛作品若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取消参赛资格,不发放第二课堂学分;已取得名次或奖品的,取消名次并收回奖品。

 

联系人:卢苇

联系方式:17399285059

 

党委学生工作部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

2024年3月12   

上一条:关于开展“绿色好心情”绿植领养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的通知

喀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位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